三昧

【瓶邪】眼睫毛神功

“说来惭愧,之前和黑瞎子学散打的时候,黑瞎子检查我的关节和肌肉。我本希望他能告诉我,“天哪,你是八百年不遇的练武奇才。”但是他检查完之后,就对我道,你身上唯一一个适合你搏击的部分,是你的眼睫毛比较长,现在练基本功也不可能了,只能针对某些特长教你几招特别的、实用的,对付对付普通人。”——《沙海》

从村口开始,黎簇和苏万已经问了七八个人了,依旧没有找到吴邪给他们的地址。他们甚至开始怀疑吴邪邀请他们来福建玩是不是一个阴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他们问路的人中,有好几个村民听到吴邪的名字扭头就走,看来黑社会本性不改,退休了也要当村中一霸。

在兜了几个圈子后,最终他们还是找到了吴邪的住处。胖子正在院子里锄草,看见他们扭头就朝屋里喊:“天真你俩便宜儿子来了!”

你才是他儿子,你全家都是他儿子,黎簇暗骂。房门打开,出现了一身居家打扮的吴邪,站在门口招手让他们进屋。

即使才刚见一面,黎簇还是敏锐地发现了吴邪的变化,这种变化不是来自外貌的改变,如果一定要形容的话,吴邪和黎簇初见时相比,多了一种安静的气场。

其实吴邪一直是一个安静的人,但之前眼神中的执着已经不见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平和的气息。

察觉到这个转变的显然不止他一个人,苏万小声对黎簇道:“这难道就是退休的力量。”

黎簇想了想,更小声地回道:“不,是爱情的力量。”

苏万一愣,随后点点头表示同意。

“说什么悄悄话呢。”吴邪示意他们自己搬凳子坐。二人刚坐定就看到张起灵走了进来,将一碗黑漆漆的东西端给吴邪。

“我靠,”吴邪皱眉,“小哥,打个商量,我能不能不喝这玩意儿了。”

“有几味药材很不容易找,趁热喝。”张起灵没什么表情,语气却不容置疑。

吴邪盯着碗中的液体纠结了一会,最终仰头一饮而尽,把碗递给张起灵。张起灵接过碗,揉了揉吴邪的头发,转身出去了,期间并没有多看一旁的黎簇和苏万一眼。

厅堂内出现了短暂的的沉默,片刻之后,苏万还是没忍住,开口道:“吴老板,你不是黑社会老大吗,怎么吃个药还要人哄。”

“你喝一次就知道了”,吴邪放下水杯,咂了咂嘴,总觉得口中的中药味还没散尽,“怎么样,我这地方不错吧。”

风景是不错,就是邻里关系差了点,苏万腹诽。一旁黎簇嘲讽道:“你在这里过得这么舒服,老大范儿一去不复返了吧。”

“不要质疑老大的能力”,吴邪不满道,“再说,我虽然是半路出家,好歹也算是个练家子,ko你小case。”

听吴邪这么一说,苏万才想起黑眼睛说过吴邪曾拜他为师,辈分上还算是自己的师兄,不由得开始好奇黑眼睛都教了吴邪什么武林绝技,毕竟这人虽不靠谱,身手却是没得说的。

另一头,黎簇对吴邪的话不以为然,在他看来,吴邪就算是在几年前气场全开的巅峰时期,也更多偏向一个军师型人物。而自己年轻力壮,还在汪家受过训,怎么可能打不过他?此刻被吴邪轻视,一下就被激了起来:“别吹,敢不敢和我过几招?”

没想到吴邪略一思考,真走到厅堂中央,冲黎簇勾勾手,一幅跃跃欲试的样子。

他还真想打,这下轮到黎簇犹豫了。面前的人再怎么说也是老大,万一把人打伤了,赔医药费事小,要有个三长两短,自己的腿估计都能被张老板给卸下来。

但此刻不应战未免也太怂了,黎簇定定神,伸拳向吴邪挥去。吴邪头一歪躲过一击,黎簇紧接着出第二拳,这一拳直击面门,黎簇对自己的身手还是很有自信,这一招他自认普通人是绝对躲不过去的。

这么想着,黎簇有一丝犹豫要不要收力,却见吴邪瞬间矮下身,手肘抬起就要打在他的后颈,黎簇措手不及,堪堪避过。

几招下来黎簇已没有轻战的念头,吴邪看着柔柔弱弱的,却极其敏捷,总能以各种刁钻的角度躲过他的攻击。黎簇已渐渐从主动变为被动,而吴邪却越发游刃有余。

在又一次袭击失败后,吴邪把握住了黎簇一瞬的重心不稳,借力来了个背摔。黎簇只觉得视角一变,下一秒就狠狠地落在了地上,还好,吴邪力气不大,要是换成是胖子此刻他恐怕已经瘫了。黎簇忍着后背传来的阵阵痛感起身,只见吴邪已喘着气坐回了之前的位置,脸上微微有些得意。

“妈呀,断背了,”苏万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,“天下武功,无快不破,佩服佩服。”

“你在讲这种话的时候能别用港台武侠电影的语气吗,”吴邪道,“我只是克服了普通人会有的闭眼反射,所以能躲过他的攻击。”

苏万道:“你说得简单,非条件反射哪能说改就改,你当我没学过生物吗。”

吴邪微笑道:“那是我根骨清奇,瞎子亲传的眼睫毛神功,问你怕末。”

见两人满脸写着不信的样子,吴邪把原理和他们略略讲了一下,苏万听完心说神经病就是神经病,这种招亏他能想得出来。而黎簇则仍不服气,显然是对被眼睫毛打败这件事拉不下脸:“也就是我轻敌才会让你赢了,睫毛短怎么了,你这三脚猫功夫要是和张老板比分分钟被秒杀。”

吴邪看向他道:“你以为拥有这种天赋的人很多吗,输了就输了,这样姿态很难看。小哥嘛……”

“怎么了”黎簇打断他,表情瞬间变得极其阴险,“要不要挑战一下地上最强人类?”

挑战闷油瓶,我有病啊。吴邪刚要开口,就见胖子锄完草进屋,看到吴邪和黎簇大汗淋漓的样子颇为差异:“怎么,你们是刚打完一炮吗。”

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苏万立马把前情添油加醋地告诉了胖子,黎簇还在末尾加了一句,“现在老大很膨胀,说要和张老板过招。”

胖子顿时也来了兴趣,挑起眉对吴邪道:“你小样飘得厉害啊,连小哥都想打,胖爷我很欣赏你的勇气。”

我不是我没有,吴邪百口莫辩,心说这下牛逼吹大了,黑眼镜教他的招数顶多让他不至于在小哥不在的时候惨死,连打只狈都够呛,要是换成闷油瓶只怕还没出招就躺倒了。

胖子把在厨房洗菜的张起灵拖来,张起灵听完没什么反应,看着吴邪思索了一会,调整成一个对战的姿势。

本来期待张起灵能拒绝的吴邪此刻彻底傻眼了,再一看,那三人已各拖了一张凳子坐好,脸上看戏的表情如出一辙。

“天真,你要是真打赢小哥了就是新一代盗墓王了。”

“滚。”吴邪骂道,有些紧张地看向张起灵。张起灵淡淡道:“我会让你。”

吴邪心说你得站着不动让我打才行。但都到这份上,再推辞就没意思了。

“友谊第一,比赛第二。”他有些结巴地说,就见张起灵点点头,突然发力,下一秒就出现在了吴邪面前,同时一掌攻过来。

刚才和黎簇的比试和这个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,吴邪紧盯张起灵的轨迹,竟然被他躲了过去。内心刚有一丝惊喜,马上就意识到张起灵已经刻意放缓了速度,为了不误伤自己还把拳头换成了掌。

可惜,就像吴邪之前想的,除非站着不动,张起灵再怎么放水也不可能输给吴邪,吴邪下一击就躲避不及,脚下一个踉跄就要倒在地上。

不过吴邪的命运显然比黎簇好很多,张起灵在他倒下之前迅速地将他拉了起来,吴邪还沉浸在刚才的紧张感中,就听见黎簇幸灾乐祸地说:“我说什么来着,秒杀。”

吴邪能躲过张起灵一招其实已经很满足了,但听黎簇一说顿时气不打一处来:“你别急,还没完。”

“输了就输了,这样姿态很难看。”黎簇故意拿吴邪之前的话噎他。却见吴邪冷笑着对他道:“没骗你,眼睫毛神功还有第二招。”

说罢,他走到张起灵面前,突然把脸凑得极近,然后,迅速地眨了几下眼睛。

苏万发现吴邪的眼睫毛是真挺长的,配上这个表情竟然还有那么一丝纯良。

只听吴邪道:“怎么样,有没有一种被迷惑的感觉。”

难道吴邪的眼睫毛还能扇出妖风把人掀翻吗,苏万心想,却听张起灵道:“有。”

有个屁啊,苏万刚想开口吐槽,就看到张起灵仰头亲了亲吴邪的眼睑,吴邪扭头面向众人:“看到没,地上最强人类被我蛊惑了,你们还有谁行?”

我们是真不行啊,苏万彻底没话讲。一旁的黎簇则面无表情道:“眼睫毛神功,百闻不如一见,告辞。”说着就往门外走,胖子紧随其后,同样面无表情,仿佛生怕再晚走一秒现场格斗表演就要变成现场脱衣舞表演了。

“哎呀,”吴邪挠挠头,“忘了都是单身狗了。但不说别的,我还是长进很多的,小哥你太强了我才展示不出来,下次有机会给你露一手。”

“功夫挺好,不用下次了”张起灵淡淡道,吴邪心说我就眨巴了下眼睛能有个鬼功夫,想了一会才明白张起灵是在夸自己眼睛长得好看,不由得语塞。

屋外,黎簇和苏万正在帮胖子喂鸡,三人十分有默契地谁也没说话。

在找到女朋友之前我是不会再来了,苏万心说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